您所在的位置:在线读书 >> 媒体评论 >> 正文

生与灭的万花筒

日 期: 2011-08-09 10:27:07    来 源:巫小仙

在《生命之书》的阅读过程中,我忍不住仔细地做着抄录,一笔一划写下那些美丽芬芳的句子。体会着笔在纸上游走时的沙沙声,在内心的开阔静定里,享受到一种缓缓流动的美妙喜悦。

这无疑是一本能够令人平静的书它与绝大部分的书籍都不同,这里没有辩护与争论,没有说服别人来证明自己的欲望,没有自我的堆拥。它不具有鲜艳的色彩和昂扬的声调,也不会激起我们快速而热烈的反应和自我膨胀。但它是有力量的,这种力量纯粹、优雅并且深邃,宛如生命的秩序本身。

我已经过了识记之学和思想筑基的阶段,衡量一本书的准则很简单——它能否令我平静,令我更接近自己的真相。以这个准则而言,《生命之书》是难得的好书。

阅读它的滋味难以道尽。它令人宁静,所有念头终于止息的宁静,仿佛能够在字里行间感受到静默的联结与生命的跳动。并让人生起清晰而温柔的觉知,甚而偶尔切实地感受到:我和所有的一切,这大千世界里的种种都是相连的。于是很自然的,那种因为分离和对立而生出的恐惧就减弱消解,取而代之的是因为广阔的空间生出的踏实。

同时它也令人挫败,它毫不留情地突破我的防御机制,让我看见:恐惧、无明、贪嗔痴、沉钝怠惰,这些负面特质如影随形,在我身上紧紧缠绕。无论身处何地,我几乎永远只活在自己那个受限的大脑里,对身侧种种习惯性地熟视无睹。而目光所及,所有人都似幻影,一张张焦躁、恐惧、强迫的面孔,自以为是、毫无节制地活在相同的欲望和欲望受阻的沮丧之中。

这样的五味杂陈,与坦诚地直面自己是如出一辙的。而一旦无法接纳自身,开始任由信息交通堵塞的心智掌控自己,开始强求,便有烦忧生起。

克氏说:“你为什么只想做书本的学生,而不想做人生的门徒?”教导我们去阅读我们自身这本“生命之书”。或许我们穷尽一生也无法读透的生命之书。它真实而丰富,始终在变化,无法被思想左右,能够提供无穷的第一手素材与经验。它是不断生灭的万花筒,也是流动的实相。它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更高的秩序,这种秩序有着各种名相——道、终极真理、实相等,与内心的平静及智慧息息相关,与生命的自由及爱一脉相承。

克氏进一步指出,这种阅读是必须由我们自己来完成的。他拒绝所有外在的权威,强调真理与体悟的个人性,强调当下觉醒的可能性;他也拒绝成为权威,解散为他设立的“世界星社”,宣布真理不存在于任何宗教组织中。

对于这一点,相信每一个真正走在道途上的人都会有所感受——最佳的状态是,我与实相之间别无他物。对实相的感受和确认,的确能够令我拥有热情和自信,从外在权威的影响下解放出来,仿佛我从来就不知道有过多么伟大的传统和辉煌的前辈。

此外,值得一提的是,“阅读”本身的意义。诚然,正如缺乏践行的认知意义稀薄,阅读也并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,但至少它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,有助于清理内心的秩序,并且打开更深的可能空间。就像这本《生命之书》,它可以是烈火,烧尽我们心智中堆拥的残渣毒素;它可以是锤子,敲碎我们所抱持的僵化的信念、假设和成见;它可以是利剑,斩断我们强大的惯性;它可以是泉水,滋润我们干渴而焦灼的心灵;它更是智慧之光,照亮我们的内在,促使我们反求诸己向内关照,叩击自己的心门,完成“自问自答”。

那些一度在内心深处咆哮却又被我们压下去的问题始终存在——为什么我总是无法满足?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困难重重?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?如何去?生命的意义何在?生命到底有没有秩序可言?彻底地从痛苦中解脱有无可能?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?什么才是健全成熟的生活?

这些耳熟能详却又至关重要的大哉问,在《生命之书》中得到解答了么?不,克氏没有告诉你任何答案。他深知这样做的危险所在,那会让我们踏上另一种歧途,让我们再一次远离我们内在的真相,那绝对不是他想要的。

那么,最终极的答案究竟在何处?它恰恰存在于你我的内心之中。当心不再执著、不再强求,允许自己“不知道”,平静地安住于当下,智慧之光就会逐渐充盈你我的内心,答案会自发地浮现。或许那时候,我们将会得以穿透自我的虚妄,抵达并安然接纳生命的实相,心中盛开纯然的喜悦与爱。

——也请不要相信我的答案,去阅读属于你的那本“生命之书”。

 

新书抢鲜读

民国模范作文

作者:时毛

近100幅精美插图,完美再现民国童趣童年!

女白领金老公

作者:赵赵

世界上总有一个高处的家园,在等待着女性向上攀登。

图书连载24小时点击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