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种下一粒文学的种子

每当我和中小学同学们交流读书的时候,我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或者反复问到的问题就是:怎样把作文写好?

这个问题出现在应试教育为主的现在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也不能不看到这种问题过于功利,它有悖少年儿童成长的天性和规律。

我要告诉你们,多读书,读好书就可以把作文写好。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们,读书的目的是广阔的,不单单是为了写作文;读书的目的是久远的,不单单是为眼下。文学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,却能到达我们的心灵深处。文学的陶冶是舒缓的,却能为我们建立一个美好的精神世界。它是润物无声的细雨,它看似“柔软”但却能力克金石。

少年儿童的认知是有限的,幼稚的。因此好作品能够到达少年儿童的手中是需要桥梁的,需要一只只温暖而有的大手引导,这桥梁、这一双双手就是中小学的语文老师。他们的修养、他们的见识、他们的审美情趣对于儿童阅读是至关重要的。读什么书?怎样读书?让儿童多读书、读好书,老师的贡献和责任都是重大的和意义深远的。

儿童文学让孩子哭也好,笑也好,都不是儿童文学的最高境界。当一个孩子看了你的书,可以笑,可以哭,但他还思考了一会儿,体会了一些人生的况味,这是最理想的……

在这个世界上,最珍贵最神奇的莫过于生命,一粒种子就是一个生命。而一本好书就是这样一粒成长在我们精神世界的种子。这种子就是文学,它微小但它富有神奇的生命力,它看似平凡但它会开出绚丽令人惊艳的花朵。

这样一粒种子,当它种入我们的脑海心田,如果它是有生命力的话,他一定会默默的生根、发芽、开花、结果,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。

所以我要告诉你们,热爱读书,今天种下一粒文学的种子,明天它会长成一棵幸福的大树!这棵大树会硕果累累,并且四季常青的伴随着你的一生。

2011-5-28

回顶部